-------------- 前記 ------------

上禮拜五(10/30)得知清大有機會去面試真的是驚喜若狂

星期一成大公布沒有過第一階段以後其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

畢竟在117西子灣大學班排18名光是成大要過第一階段老實講都很困難ˊˋ

自己覺得可能是英文讀書計畫寫得不錯還有多益成績還算OK吧(855分,雖然是高三英文巔峰的時候去考的XD)

---------------------------------

 

剛從新竹回到西子灣

雖然真的滿累的

但是還是打篇文章來記錄一下這次面試的心得吧!

清大資工所面試時間6分鐘

3分鐘讓你自我介紹,剩下的時間就是讓教授問你問題

問甚麼問題呢?

爬了很多文章大部分人都說問最多的是專題的部分

真的要說

專題要好好做阿...

還有要想辦法能夠很精簡的講完專題的各部分

否則會像我一樣被教授電的很慘=~=

其他零零星星的問題則是專題問完以後如果有時間,看教授對你的經歷或是學業有甚麼興趣囉!

 

 

------------------- 個人簡歷 --------------------

/**  學校:117

 **  班排:18 (85分左右)

 **  成績表現:3次系上專業科目獎學金、2次班排第4

 **  競賽:NCPC佳作、校內程設競賽佳作

 **  英文檢定:多益855分

 ** 社團:南友會、AIESEC

 ** 系上組織:系學會副會長、系籃副隊長

 **/

 

 

-------------------  紀錄開始  -------------------

 

我的面試時間是早上第二組的第四個人

大概11點左右面試到

但是我提早9點就到休息室準備了

還遇到了學翔

說今天趕場清大跟中山

明天還要趕場成大跟台科大

真的是超辛苦XD

 

 

進到休息室以後基本上就是在做最後的準備

不管是自己在心中默默順過幾次自我介紹

抑或是在練習一下教授可能的問題要怎麼回答

不過我實在是太早去了

所以前面還觀察了一下休息室裡的人

大部分的人神清都滿緊張的

我斜對面的男生一直吸氣吐氣

真的越看越好玩XDDDD

(可能是我心情已經滿平靜滿平常心才會這樣覺得吧)

 

 

等待的方式是會在外面擺一張椅子

下一個人會坐在椅子上面等裡面的人面試

面試完以後就進去把印好的書面投影片給最左邊的教授

教授會把書面投影片傳下去給各個教授

同時間工讀生學長姊們會幫你把投影片打開

等你把投影片拿給教授回到台前時

投影片就開好

就可以開始自我介紹了!

 

 

講自我介紹的時候就盡量不要太緊張

彥鋒說他在面試的時候聲音抖到自己都聽得出來

不過我在講的時候

觀察到教授其實不太看我

都在看我的書面投影片

所以台風的部分可能不太要求吧QAQ

 

 

教授的部分

我這組總共有4個教授

最左邊的教授會記時

自我介紹以後就等教授們提問

主要都是另外三個教授在問問題

其中左二的教授要我把我們專題演算法的cost function講出來

但其實我不太清楚cost function是甚麼意思...

所以我就把我們演算法的概念講了一次

教授們似乎都聽不太懂

右二的教授叫我再講一次

我就稍微換一個方式去講

教授們就有稍微比較懂一下

但是對於我的演算法充滿了質疑

 

 

其中

右一教授似乎專長是演算法

因為左二教授就跟右一教授說「X教授(姓氏忘記了>"<),演算法的部分,你覺得呢?」

然後右一教授開始提出他的質疑

認為我不能夠證明說我們演算法的方式會比隨機抽的方式好

我一開始的論點是強調我們加入點數的概念

不同的點數對應到不同的機率

這樣就會比較好

(但後來想想,這其實並沒有打到教授們所問的點)

因此右一教授就再問了一次他的質疑

後來我就說我有寫程式去模擬

跑出來的結果是可以公平地去分配資格

教授們又開始質疑說怎樣才叫做公平

我的回答是「點數越高對應到的機率照理講要越高,但是我們不要讓他機率增加的那麼多」

(後來想想這又回到一開始教授們的問題啊QAQ)

問答到這邊計時鈴聲就響了

左二教授問其他教授有沒有其他問題要問

各位教授都搖頭以後

就請我可以離開換下一位了

 

 

真的要說

專題的方法最好是採用能夠讓你簡單解釋你們是怎麼做的

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被教授質疑到最後

也沒有問其他的問題

(不過也有可能我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就講了滿多教授可能會問的問題了)

希望下禮拜放榜的時候有機會阿QAQ

雖然自己覺得GG的機率滿大的=~=

 

 

還有一部分

我覺得系上專題展的時間可以再提早

一個比較完整的專題拿去推甄相對的優勢就比較大

雖然像我們這組是以精算差不多完成了

但是就我所知還有滿多組還沒完成

那這樣子去面試的話

我覺得相對就滿吃虧的

去年我們系推甄的結果差強人意說不定有一部分的原因是這個樣子(純屬臆測)

 

 

--------------------- 20151109補充 ------------------------

 

今天有空去對照一下面試當天的教授

只對照出來

左二教授是張世杰教授(專長VLSI)

右一教授是陳煥宗教授

右二教授似乎是許秋婷教授

 

 

 

還有彥鋒叫我記得打

如果面試時間有撞到的話

記得要去改時間

不然像他差點來不及趕回中山面試

(不過我是知道可以改,但沒去改時間直接放棄中山面試機會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ff830107 的頭像
    jeff830107

    巧虎的MEMO

    jeff830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